重心下沉,精准发力,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首页    工作动态    重心下沉,精准发力,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求的具体贯彻。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县级纪委监委就要把工作的重心下沉到群众身边,找准问题,精准发力,让监督执纪问责直抵“神经末梢”。

监督关口前移,工作重心下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基层是主战场,县乡两级纪委是主力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监督第一职责。探索县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履行执纪监督职能的有效途径,丰富完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手段,不断延伸日常监督触角。推进巡察工作向村级党组织延伸,让巡察工作更多对接民心所向,做到民意在一线收集;建立带信下访制度,深入村居排查核实问题线索,做到矛盾在一线解决,让群众感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建立完善对乡镇纪委“统一管理、统筹调度、协调运用”管理运行机制,探索破解乡镇纪委“不敢”“不愿”“不会”监督执纪问题。

紧盯突出问题,聚焦靶向发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下大力解决“小微权力腐败”问题。紧盯“重点人”,靶向聚焦和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广泛的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及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捉小鬼、通梗阻”。紧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和涉黑涉恶“保护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以群众呼声为信号,确保监督执纪工作始终围绕群众需要开展。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采取专项检查、重点督查、挂牌督办等方式逐项整治,把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长治长效。在强化监督、加大整治的同时,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实现标本兼治。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相关工作机制,将深入群众走访制度化,建立健全网站、微信等民声民意收集平台,强化与政府相关部门信访信息相互衔接的大信访网络建设,确保群众遇到不平事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抓好监督执纪问责成果的转化利用,对发现和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强化系统整治;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查漏补缺,用刚性制度屏障保证权力使用规范,督促权力阳光运行;认真开展以案警示工作,通过公开曝光强化警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实现“查处一案、清理一线、规范一面、教育一片”的综合社会效果。(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2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