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纪事 历史性发展 |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首页    要闻速览    十三五纪事 历史性发展 |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图为10月23日,工作人员在对进博会首件进场展品——德国维特根集团W380CR冷再生机及运载卡车进行喷雾消毒。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8月30日,深圳市政府与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开市客国际公司(Costco)签署总部经济发展合作协议,这家全球500强企业的华南总部及首家旗舰卖场将落户深圳。

 

       前不久,戴尔科技集团在深圳科兴科学园设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企业解决方案中心,为不同行业的企业推出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选择落户是因为深圳的开放性,此外,雄厚的科技基础,数量巨大而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都是深圳的显著优势。”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周兵说。

 

       仅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就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近2000家,吸收合同外资近8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超40亿美元。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实现了从边陲小城到现代化国际性都市的蝶变,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目前,深圳已拥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等耀眼名片,吸引超过290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要经验和启示,也是我们面向未来、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方法。党的十九大再次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又是一年金秋十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规划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了一倍。随着公众对医疗健康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相关企业纷至沓来。

 

       费雪派克医疗保健公司来自新西兰。这段时间,“备展进博会”成了公司的首要任务。今年,费雪派克将首次亮相进博会,并带来多款中国首发的医疗产品,展示最新的呼吸治疗技术。

 

       这两年,看到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在进博会上获益,第二届进博会刚结束,费雪派克就报名签约了第三届。“现在中国市场发展最快,如果在中国站稳了脚跟,就代表了公司的未来。”费雪派克医疗保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侯治平说。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十三五”期间,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国内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履更加坚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9月21日,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印发。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我国四次扩容自贸试验区范围,数量由4个增至21个,从沿海省份扩大到中部、东北、西北、西南等区域。

 

       五年来,我国连续四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互利共赢战略,开放格局不断完善。

 

       据统计,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3.95万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4.58万亿美元,连续3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连续11年保持第一出口大国地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二。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面向未来,敞开大门、拥抱世界,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始终是中国走向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必将助推世界经济行稳致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7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