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集体谈话会召开

首页    工作动态    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集体谈话会召开

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集体谈话会召开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巡察,忠诚履职,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任务,以高质量巡察实效为全市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近日,九届市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集体谈话会,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国钧,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郭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明亮出席会议。

 

李国钧书记强调,要坚定政治方向,以更高要求开展新时代巡察工作。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准确把握深化政治巡察的要求,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二是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的要求,做到“两个更加”。更加强化震慑作用,坚决贯彻严的基调,把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利剑”;更加强化标本兼治,发现和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利器”。三是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推动我市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向深拓展,即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深化上下联动、深化贯通协调、深化巡察整改;向专发力,即不断加强我市巡察机构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能力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向下延伸,即抓系统、抓基层,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巡察,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巡察一贯到底。

 

李国钧书记指出,要聚焦巡察重点,有力发挥巡察监督政治体检作用。一是紧盯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重点发现和纠正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紧盯乡村两级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是否坚强、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等问题;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三是紧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本轮巡察将把“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形成专题材料,对“一把手”进行政治画像。画像将作为市委了解“一把手”表现的重要渠道,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四是紧盯巡视巡察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提升问题整改质效,巡察中发现有整改不彻底、改后还犯、屡禁不止等问题的要如实向市委汇报,市委将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李国钧书记要求,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巡察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一是对党绝对忠诚,做到政治过硬。巡察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战略上把握全局,从政治上辨析问题,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巡察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巡察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二是加强学习提升,做到本领高强。巡察干部要认真学习业务,学习省委、市委的最新要求,把制度、标准吃准吃透,熟练运用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巡察监督本领。三是勇于担当尽责,做到不辱使命。要牢记“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要坚决摆脱“关系网”、顶住“说情风”,破解“人情社会”,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四是严明纪律规矩,做到清正廉洁。巡察干部岗位特殊、责任重大,要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巡察纪律。

 

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郭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明亮宣读了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以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局长、发改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主管副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在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8 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