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清风拂 皮都廉花开

首页    工作动态    鹿城清风拂 皮都廉花开

       2020年以来,辛集市不断丰富载体,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通过警示教育、清廉家风创树、建设廉洁文化示范点等活动,让廉洁清风吹入寻常百姓家,让“廉花”在皮都大地竞相绽放,历久弥香。

 

强化警示教育  敲响廉洁警钟

(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

 

       以案明纪、警钟长鸣。2020年,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两次,通报典型案例19起,各级党组织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80余次,全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例例身边的警示案例,给我以强烈的思想震撼,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强化法纪意识,做到清廉为官、廉洁从政。”一名市直单位中层干部在接受教育后有感而发。

 

学习党规党纪  提升党性修养

(新入职的选调生在接受岗前培训)

 

       11月13日至27日,市委党校内,来自全市68名2020年度选调生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听专题辅导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廉政知识测试等方式,上了岗前廉政“第一课”。

       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单位实际,带头讲党课近百场,2万多人次接受教育,带动全市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热潮。

 

倡导清廉家风  助推廉洁从政

(“清廉修身、廉洁齐家”专题培训班)

 

       “从我做起,管好自己、家人、身边工作人员,做律己修身齐家的表率……”在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党员干部最美家庭代表王爽宣读《辛集市妇联“树清廉家风、创作最美家庭”倡议书》。

 

       “家风好了,党风就正了,民风就淳了。党员干部家庭情况特殊,更要重视家风建设。”“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廉洁从政、修身齐家。”市委书记王现坤寄语全市党员干部。

 

丰富形式内容  建设廉洁文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找准特色文化资源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切入点、结合点,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形式,形成类型各异、百花齐放的局面,增强宣传教育的活力和渗透力。

(廉政节目河北梆子《一封举报信》演出剧照)

 

       组织文艺工作者精心排演河北梆子《一封举报信》、坠子表演唱《夸夸咱的村支书》、情景剧《十送红军》等廉政节目,在市春节晚会演出,形式新颖,语言通俗,受到群众的喜爱。

(南智邱镇西曹村廉政文化小广场)

(马庄乡赵古营村廉政文化长廊)

 

       以美丽乡村创建为契机,各街村建成廉政文化景观墙、小广场40余处,多维度多渠道融入廉洁文化元素,让浓浓的“廉味”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农村的沃土扎根结果。

(王下村村民创作的农民画《宗旨》《心声》)

 

       辛集农民画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的一个分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充分挖掘本地的传统特色文化,将农民画与廉洁文化结合起来,题材丰富,寓廉于画,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寄托着基层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期待。

(漫画大师师彦文创作的廉政漫画)

 

       邀请民间漫画大师创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两本漫画集,用正反结合、详略搭配的方式对法律条款展开图解,用诙谐的漫画形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进行刻画,通俗易懂、寓教于乐,让干部群众能够“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清风拂面扬正气,廉花盛开沁人心。辛集市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接受教育管理监督,自觉遵规守纪,扎实履职尽责,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拼搏竞进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辛集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8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