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大智慧 | 永远胸怀一把烈焰

首页    清风徐来    百年征程大智慧 | 永远胸怀一把烈焰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中通过场景复原表现出以“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的感人事迹。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就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一理想信念,生死都可以置之度外,自然能在其他困厄面前始终保持乐观。

 

       红军长征途中,曾几次翻越人迹罕至的大雪山:夹金山、梦笔山、亚克夏山、打鼓山……打鼓山,是这些雪山中最高的一座,上下山共50多公里,山上人迹罕至。

 

       这天,陈赓等人终于登上打鼓山顶。大家稍作休息,眺望四周,见周围的雪白得可爱,心中不禁生出“盛夏赏雪”的乐趣。

 

       忽然有人提议:我们吃“冰激凌”吧!话音刚落,在场人齐声叫好。大家纷纷解下漱口杯,争着向雪堆下层挖。

 

       有人问:“谁有糖精,拿出公开。”于是,从萧劲光的小纸包里、郭化若的药瓶子里,倒出了最后剩余的一点糖精。

 

       周士第尝了一口拌糖精的雪,作陶醉状说:“我这杯,比南京路冠生园的还美哩!”陈赓也啧啧赞道:“我的更美,是安乐园的哩!”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逗得大家前仰后合,浑身的疲乏一冲而散。吃罢“冰激凌”,大家又向着前方爬去。

 

      这一杯冰雪,足以代表长征的味道。

 

       长征是艰苦卓绝的,同时也是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面对滔滔江河、皑皑雪山和茫茫草地,红军战士始终保持着“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革命英雄气概和乐观精神,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在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即便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每天歌声随着人流在草原上荡漾”。曾留学法国、苏联的女红军蔡畅用法语高唱的《国际歌》,让大家充满力量、倍增勇气;手拉着手过沼泽,战士们齐唱的是“曙兴在前,同志们奋斗,用我们的头颅和热血,开自己的路”。

 

       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

 

       这样的人,怎么会被打败?

 

       腥风血雨九死一生,艰苦岁月以苦为乐。革命乐观主义是我们党战胜一个又一个巨大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的重要精神力量。

 

       井冈山上,在敌人的军事“围剿”、经济封锁下,红军一个80人左右的连队,一餐饭只有3斤米,将士们唱着“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虽然生活是艰苦的,却依旧能在苦中体会幸福,依旧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49年,当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取得胜利的消息传到渣滓洞狱中时,难友们一片欢腾,还利用春节到来的时候,在狱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联欢。尤令敌人惊恐不安的,是那些用草纸书写的一张张潇洒的对联:“两个天窗——出气,一扇风门——伸头”,横批:“乐在其中”;“歌乐山下悟道,渣滓洞中参禅”,横批:“极乐世界”;“洞中才数月,世上已千年”,横批:“扭转乾坤”。

 

       新中国成立后,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是一穷二白和被西方封锁的现实国情。毛泽东指出:“我们一为‘穷’,二为‘白’……从发展的观点看,这并不坏。我们是一张白纸,正好写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既正确认识困难,又葆有充分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高昂士气建设新中国。

 

       1960年3月25日,萨尔图。这个1903年随东清铁路建成的小站,一下子涌进成千上万的人和成千上万吨物资。

 

       在穿梭的人流中,一位西北汉子逢人就问:“看见我们的钻机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纪录是多少?”这个人,就是后来被称为“铁人”的1205钻井队队长王进喜。

 

       王进喜很快就找到了会战指挥部筹备处。在这里,他遇到了会战领导小组负责人宋振明。宋振明叮嘱王进喜:“你要有个吃大苦、流大汗、拼命干的准备呀!”王进喜说:“吃苦咱不怕,找到井位就是咱们的家!”

 

       太阳落山时,全队穿过铁道线来到铁西,找到一个闲置的马厩住了进去。3月的萨尔图天寒地冻,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西北风呼呼叫,刮得窗户纸呼呼啦啦响,风卷着雪花吹进屋来。

 

       王进喜为了激励大家,自告奋勇地唱了一段《秦英征西》,唱完后又提议:“咱们作首诗怎么样?”这句话引得满屋子人大笑。王进喜说:“你们笑什么?我先来一句。”他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想起白天在去指挥部的土路上被风吹得凉飕飕的感觉,就说:“呼呼的北风好像是——电风扇!”大家说:“不错!”

 

       这时,一位就着雪吃干粮的工人说:“白雪,白雪就好像是炒面!”王进喜马上接了一句:“四面八方来会战!”一位工人又接上说:“要夺头号大油田!”王进喜又说:“说一千道一万,还得干,再加个干干干。”

 

       一时间,大家来了兴致,七嘴八舌,边说边改,最后形成了一首完整的诗: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天南海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干!干!干!

 

       那一夜,大家坐在草堆上互相依偎着取暖,在一种乐观豪迈的气氛中进入梦乡,哪管北风呼啸、地冻天寒。

 

       百年来,无数共产党员不论是面对艰难困苦,还是生死存亡,始终乐观豁达、积极进取,甚至认为“和苦斗争,本身就是件甜事”“把笑作为临死前的最后一项任务”,原因何在?答案就在信仰二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疫情蔓延最严重、人们内心最惶恐不安时,16家方舱医院在武汉火速建成。

 

        随着各地援鄂医疗队的到来,物资就位,方舱逐渐步入正轨。人们在一条条视频中惊喜地看到,一身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各色服装各个年龄段的患者,广场舞、天鹅湖、兔子舞……越来越多的舞蹈在方舱医院跳开来。

 

       “我领舞,带着患者跳,跟着旋律,踏着节拍,感觉武汉傍晚的广场又回来了。”武昌方舱医院护士谢菲回忆,当时武昌方舱医院里欢声笑语逐渐多了起来。

 

       舞蹈和音乐像一根无形的绳,将大家串起来,肢体舒展了,心也敞开了。除了广场舞,方舱里还有阅读角、瑜伽、唱歌、摄影大赛等各种丰富的活动。有学生在里面自习,也有人在里面阅读。乐观坚强的武汉人民,让方舱变成了充满希望的爱心驿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信念,倡导全民临危不惧,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站稳脚跟,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以积极主动的精神姿态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与疫情作战。一份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对对“夫妻档”“父子兵”……面对死亡,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表现出任何畏惧,“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在武汉一线写下了“别样元宵夜,抗魔战正酣。你好我无恙,春花迎凯旋”,传达出乐观积极战胜困难的决心。

 

       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困难、风险、挑战,增强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线上课堂、居家办公、虚拟会展、远程问诊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缓解了疫情造成的冲击,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机遇。

 

       今天,我们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永远胸怀“一把烈焰”,去拼、去干,有困难,就千方百计克服;没有条件,就想方设法创造。只要方向正确,路再长,坚持前行总会致远;山再高,不断攀登就能登顶。(田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4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