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纪与《挥手之间》

首页    故贤集逸    方纪与《挥手之间》

微信图片_202003201006311

方纪

方纪(1919-1998),原名方骥、笔名方纪,河北省辛集市(原束鹿县)佃士营村人,当代著名作家、书法家。

 

早年在北平读书,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抗战期间先后在武汉、长沙、重庆等地从事抗日宣传活动。1939年到延安,在中央党校和《解放日报》等单位学习和工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聆听了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讲话。解放战争期间在《冀中导报》工作。解放后在《天津日报》工作,历任天津市文化局局长、文联党组书记、中国作协天津分会主席、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

 

方纪才华横溢,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和文学评论。1956年春,周恩来总理提名方纪以《人民日报》记者的身份参加长江河源水文查勘队的工作,在长江之行中发表了多篇与此相关的诗歌和散文。195738日晚,方纪和著名作家刘白羽、于黑丁、巴金在南海受到毛泽东同志的接见,方纪当夜写下了《在毛主席身边》等诗篇。他在这一时期发表的《三峡之秋》、《挥手之间》等散文作品,编入了中小学语文课本,成为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经典教材。

 

微信图片_202003201006313

 

方纪为家乡辛集市的题词

 

微信图片_202003201006312

 

方纪故居 辛集市佃士营村

 

2

发布时间:2020-03-20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