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同戏改共荣

首页    故贤集逸    桂林同戏改共荣

微信图片_202003201410101

任桂林

 

任桂林(1915-1989),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剧作家、戏剧改革家和戏剧教育家,辛集市(原束鹿县)河庄村人。1941年参加革命工作,1945 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

 

1934 年考入山东省国立戏剧学院表演系。“七七事变”后到西安,同封至模等创办“夏声剧社”。1938年任第二战区歌剧(京剧)队副领队,导演了欧阳予倩创作的爱国主义新编历史剧《梁红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后,又陆续创作了《即墨之战》、《秦良玉》、《郑成功》等新编历史剧,发动民众参加抗战。1941年初冬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尚未毕业就被分配到鲁艺平(京)剧团工作。19425月,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聆听了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讲话。1945年春节,又同李纶、魏晨旭合作完成了新编历史剧《三打祝家庄》,在延安连演两个月七十多场,深受群众欢迎。毛泽东同志看后给予极高评价,称赞这个戏继《逼上梁山》之后,“巩固了平剧革命的道路”。19475月,到家乡束鹿县董家屯华北联大平剧研究院工作。石家庄解放后,为配合党宣传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同阿甲创作了新编历史剧《进长安》。梅兰芳大师对此剧极力推崇,说“这是一出富有创造性的好戏”。新中国成立后主持石家庄市的文化工作,以丝弦剧团为试点致力于地方剧种改革,发现、保护了一批优秀民间艺人。195711月,石家庄丝弦剧团进京演出,周恩来总理先后五次观看,并于1121日题词鼓励。这其中凝聚了任桂林同数的大量心血。

1954 年,调中央宣传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不辍戏剧理论创作,发表了二十多万字的戏曲评论文章。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期间,筹建戏曲文学系,创办院刊《戏曲艺术》。

任桂林逝世后,多位挚友、名家洒泪制联以示哀悼。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题联:“祝庄与宝塔同辉,桂林同戏改共荣”。

 

未标题-2

任桂林剧作在延安演出剧照

未标题-2

微信图片_202003201410102

 

发布时间:2020-03-20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