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文学家老向

首页    故贤集逸    通俗文学家老向

 

老向

 

老向(1898-1968),原名王焕斗,字向辰,笔名老向,辛集市(原束鹿县)北宋村人。1919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50年参加革命工作。当代著名通俗文学大家,与老舍(舒舍予)、老谈(何容)并称中国文坛“三老”。

 

1919年入北京师范学校学习,因参加“五四运动”遭军阀通缉离校。1923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未毕业投笔从戎加入国民革命军北伐队伍,任第十一军师政治部政治指导员。1928年在南京国民政府司法部做课员。1929年重返北大学习,毕业后在青岛大学、吉林大学任教。1931年参加晏阳初创办的“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简称“平教会”),期间创作了大量的通俗文学作品,取笔名“老向”。抗日战争爆发后,随爱国将领冯玉祥主办宣传抗日的期刊《抗到底》,与同时在这里主办《抗战画刊》的同乡赵望云结为挚友。《抗到底》通俗易懂,深受大后方百姓和前线士兵的欢迎。其中刊登的《抗日三字经》各报刊争相转载,三个月内发行量达五十万册。1938年与郭沫若、茅盾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做了大量抗日宣传工作。19491130日重庆解放,入“革大”学习,毕业后在重庆市文化局做戏曲创作和改革工作。1958年调重庆市川剧院。196882日病逝于重庆。

 

老向长期致力于通俗文学的编辑和创作,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庶务日记》、《寻心》,短篇小说集《黄土地》、《民间集》,散文集《巴山夜雨》等。《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文学书系》收录了他的五篇作品,《中国现代作家大辞典》中收录了他的传记。《中国现代文学史》通俗文学篇充分肯定了他的业绩和贡献。

 

 

1930 年6月,老向与同学、好友在中南海合影。

左起王向辰(老向)、老舍、杨云竹、白涤洲、祁伯文、何容(老谈)

 

 

未标题-1

发布时间:2020-03-20 14:21